央广网

于凡:讲火《孙子兵法》 全国学子“抢修”

2018-12-06 1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哈尔滨12月5日消息(记者迟嵩见习记者瞿文斌、唐国荣)记者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了解到,该校国防学院于凡副教授主讲的选修课《孙子兵法》异常火爆,每年“抢课”的学生都非常多,有的学生甚至本科四年都抢不上这门课。

  《孙子兵法》集中了中国古代的军事智慧,其诞生离不开中国上古社会的政治、历史、文化背景,怎么把这本用文言文写成的书,转换成被学生易于接受、可知可感的形式,于老师在教学内容上,下了一番工夫。于老师不仅仅讲兵法,更将兵法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作为课程的重点。谈兵法、讲事例、说时政,有理有据的为学生分析《孙子兵法》中所阐述的军事思想,生动形象、深入浅出,更利于学生的理解和接受。同时,于凡还擅长运用启发式的教学。在讲述案例时,启发学生对事件的思考,通过不断地反复设问,在问与答、质疑和解惑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仅让学生听得懂,更要帮助学生掌握运用《孙子兵法》中的思想分析问题的方法,可谓是一举两得。上过这门课的同学纷纷表示:内容充实,引人入胜。

  除了将教学内容精心包装,于老师还把从小学习的相声技巧应用到了教学之中,让课堂更加的灵活生动,让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于老师:“我每节课都会借鉴相声的技巧,说学逗唱、三翻四抖、起承转合、铺平垫稳等。”不仅如此,他还研究电视节目主持人的主持风格,将其应用到不同的教学内容中。他认为,教师可以借鉴的主持风格大致三类:纪录片式,通过语言、声音的魅力,娓娓道来,适用于叙述性较强的内容;新闻评论式,适用于讲授需要深入分析展开的知识;综艺主持式,幽默夸张,富有表现力的动作更能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

  据悉《孙子兵法》最早开设于2000年,是哈工程最早的通识选修课程之一。2004年,于凡老师从两位退休教师的手中接过这门课程,开始让这门课变得越来越火。这门课每年开一次,每次只开三个班,每班只有100个名额,却有两、三千名学生报名,有的学生甚至连报4年,都没有被选上,每学期都有几十名学生蹭课。“要想选上这门课只能靠运气。”学生们反映说。基于这种情况,2010年末开始,于凡老师将他的“孙子兵法中的思维智慧”这门课程带进了新的领域,打算顺应国内外视频公开课、慕课建设的潮流,走出新的教学模式。

  于是,这门红透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课顺利推广到校友创办的“智慧树”网络慕课运行平台,不仅让校内学生,更让校外学生享受到这门优质课程的教学资源。到现在,“孙子兵法中的思维智慧”已经投放到了多个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从2016年春课程正式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上线运行,到现在已经完整运行五个轮次,全国共有214所高校累计超7万名学生选修了此课,让这门课程在更大、更广的平台上再放光彩。

编辑: 乔仁慧

于凡:讲火《孙子兵法》 全国学子“抢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