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行驶在疾风劲雪中的“警民直通车”

2018-12-05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2月5日(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李玉芝 马朝林)在大兴安岭塔河县北部边陲,坐落着一个小村庄,这里崇山峻岭,峡谷幽深,有如仙境之门,这里地处偏远,交通闭塞,有如世外桃源,这里就是塔河县开库康乡马伦村向阳屯。

  向阳屯位于塔河县沿江林场经营所施业区(俗称100号),常住人口仅有9户不足20人,距离县城150余公里,从县城出发,走207加漠公路,靠近蒙克山林场经营所转入506乡道,在二十二站林场转入209省道,到达沿江林场经营所后有一条盘山砂石路弯弯曲曲通向大山深处,这就是进出向阳屯的唯一通道。这条砂石路中很多地段是从崖壁中凿出来的,路况险峻,尤其在冬季遇到大雪封山、路面结冰等自然灾害时,道路必堵,向阳屯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受阻,村民有时十天半个月出不来。

  塔河县公安局在创新“互联网+移动警局”工作模式,广泛征求民意过程中,了解到向阳屯村民反映比较普遍的是到派出所办理户政业务困难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塔河县公安局借助打造“智能警务,便民服务”品牌契机,将“警民直通车”开到村民家门口,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经过3个多小时长途跋涉,11月30日上午10时,塔河县公安局“警民直通车”缓缓驶入向阳屯。片刻功夫,民警就摆好电脑和打印机等设备,调试好4G信号,将一个具备无线接入“839”派出所应用系统的移动警务windows终端,能够现场为偏远山区群众办理户政等公安业务的移动警局准备妥当。十一月末的大兴安岭,气温已降至零下三十多度,室外寒风刺骨、滴水成冰,但仍没有阻挡村民前来办理相关业务的脚步,现场办公民警耐心解说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凭证,即办即走,无需往返奔波,群众拍手称快。“公安局今天来为我们老百姓服务,在家门口就可以办户口等业务,真是太好了!”前来办理户口业务的村民宋玉龙高兴地说道。

  同时,为帮助农村群众提高法律意识,从各警种抽调的业务能手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分别围绕土地纠纷、权益维护、社会治安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宣讲。宣讲过程中,村民们不时提出各类问题,民警们都有针对性地一一解答。民警们谦和、耐心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向阳屯村民们的赞扬和肯定。此外,民警在入户走访收集村情民意过程中,了解到由于受到“非洲猪瘟”疫情和冬季大雪封山出行不便的影响,向阳屯生猪养殖户王大姐家饲养的生猪销售不出去的实际困难后,积极为养殖户出谋划策,并且马上联系塔河县屠宰场,促成事情的圆满解决,即帮助养殖户王大姐解决了销售渠道不畅的困难,又保障了本地猪肉市场供应。向阳屯屯长王云东感慨的说道:“警民直通车”的到来犹如冬日的一抹暖阳,在为向阳屯村民们传递法律知识的同时更送来了了便民利民服务,真是一项惠及村民的活动,希望县公安局能多组织开展这样的活动。

      据悉,塔河县公安局“警民直通车”正式开通运行之后,对全县3个乡,11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业务办理服务,避免群众往返跑腿,在老百姓足不出村,甚至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办理公安相关业务,力图做到“招手就停,立马就办”,实现从群众送上来办到民警下去办、窗口固定服务到延伸流动服务的“智能警务化”转变。塔河县公安局党委表示,将根据全县需求,计划最终实现为所有偏远场镇、乡村服务对象提供警务快递“一站式服务”,增进公安机关与群众之间的“零距离”接触,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打通最后一公里路。


编辑: 乔仁慧

行驶在疾风劲雪中的“警民直通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