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所不了解的黑龙江

2018-11-12 18:16:00来源:东北网

  提到黑龙江,你会想到什么呢?中国最北的省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还是老工业基地,中国大粮仓?你想到的这些全部正确,不过,如今的黑龙江,还有许多你不知道的地方。

  11月12日下午4点半,外交部南楼,外交部和黑龙江省政府举行黑龙江全球推介活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王文涛,还有外国驻华使节代表们,会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黑龙江。

  沉甸甸的“白金名片”

  
北大仓。陈宝林 摄

  今年的9月25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刚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到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他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一楼大厅农产品摆满展台前,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大家不知道的是,中国每十碗米饭就有一碗来自黑龙江。黑龙江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粮食基地,粮食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产量和商品量均居全国第一。今年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又是一个丰收年,已经是连续第15个丰收年!连续6年粮食总产突破1200亿斤,连续8年位居全国首位,成为维护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10月初,在哈尔滨举行的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上,来自日本、韩国、印度、泰国、菲律宾等5个国家的国际知名专家和国内稻米品评专家共27人组成稻米品鉴评审委员会,采用“暗码”评比,最终黑龙江省五常市的五优稻4号(稻花香2号)和日本新潟的越光都获得金奖!肇源县五优稻4号(稻花香2号)还获得了银奖。

  金灿灿的“黄金名片”

  
龙江大豆。王成 摄

  对于黑龙江省来讲,如果把水稻称为“白金名片”的话,那么,黑龙江还有一张货真价实的“黄金名片”——金灿灿的龙江大豆。众所周知,现在世界上美国和巴西大豆产量非常大,而且大都卖给了中国,中国已经连续多年进口大豆总量世界第一,进口量接近一亿吨。但很少人知道中国可是大豆原产地,是大豆的故乡!中国大粮仓黑龙江省,就是中国大豆的主产区,而且龙江大豆还有其独特之处。黑龙江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土质疏松肥沃,冬季寒冷漫长,寒地黑土、千里冰封的自然条件,孕育了绿色有机、高品质的黑龙江大豆。2017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为全国的一半,居全国首位。目前,以黑龙江大豆为原材料的产品丰富,从大豆直面、大豆速食面到大豆油,功能各异,还有好吃不怕胖的大豆冰淇淋,有用火点的着的优质豆皮儿,以龙江大豆为原料生产的意大利面,已扬名海外、远销欧美。

  闪闪亮的“白银名片”

  
雪乡。王成 摄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你肯定知道,黑龙江是冰雪旅游胜地。“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省是中国冰雪资源最丰富的省份,创造了众多享誉国内外的冰雪之最,世界最大的冰雪主题公园——冰雪大世界,最具雪韵的美景——中国雪乡,大气磅礴的太阳岛雪博会……人们不仅可以欣赏到雪雕和冰雕、冰灯、冰雪摄影,品尝到特色美食,还可以参与滑冰、滑雪等多种冰雪运动,体验东北民间冬季的各种体育活动。可是你不知道的是,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冰雪活动为内容的国际性节日,与日本札幌雪节、加拿大魁北克冬季狂欢节和挪威奥斯陆滑雪节并称世界四大冰雪节。

  你肯定听说过名扬海内外的亚布力滑雪场,可是你未必知道,亚布力滑雪场的高山滑雪道是亚洲最长的,高山竞技雪道最大落差达900米,休闲旅游雪道最大落差达600米。滑雪场内还有长达5公里的环形越野雪道及雪地摩托、雪橇专用道等等。因为具备上述优势,亚布力滑雪场是国家唯一的雪上项目综合训练基地,还是国家极地科考队唯一的冬训基地。1983年以来,亚布力滑雪场成功举办了8届国际国内赛事,包括1996年亚冬会和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等。

  昔日重现的“生态名片”

  
东北虎 。王成 摄

  东北虎,又称西伯利亚虎,是现存体重最大的肉食性猫科动物。上个世纪,由于生态环境的破坏,野生东北虎一度在黑龙江消失了几十年,被列为全球十大濒危物种之一。大家不知道的是,东北虎这个昔日的百兽之王,这两年正在上演“王者归来”。今年10月中旬,一只身长大约2.5米的壮年雄性野生东北虎在黑龙江省伊春市林区停留多日。从杳无踪迹到频频现身,这是又一次在黑龙江省发现野生东北虎的踪迹。近几年来,先后在黑龙江穆棱、抚远、老爷岭、完达山脉等地多次成功拍摄到野生东北虎豹实体、足迹、粪便等活动信息。种种迹象表明,野生东北虎已在黑龙江的大森林里安了家。很多人知道,哈尔滨松花江北岸有座东北虎林园,拥有各种不同年龄的纯种东北虎1300余只,是真正的“千虎之园”。可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东北虎林园正在实施一个“大目标”——“放虎归山”。通过对这里的东北虎进行野化训练,恢复和提高东北虎的野外生存能力,最终让它们重回森林。2011年、2015年,黑龙江东北虎林园两度尝试东北虎野外繁殖都取得了成功,意味着中国人工饲养的东北虎由人工繁育向野外生殖转变。其实,除野生东北虎外,黑龙江对其他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016年以来,黑龙江加强栖息地保护,维护食物链完整,推动清山清套专项行动制度化,加大对林蛙、候鸟等其它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实现试点工作阶段性目标,为龙江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更新更美的生态画卷。据黑龙江省绥阳林业局统计数据显示,与2011年相比,野猪由每平方公里0.57只增加到1.79只,狍子由每平方公里0.87只增加到2.8只,梅花鹿由每平方公里0.03只增加到0.1只,野生动物种群呈现出恢复性增长趋势。

  神奇的“两极名片”

  
漠河。王成 摄

  中国的最北点在哪里?如果你回答漠河北极村,那么只能遗憾的告诉你,北极村虽然名为“北极”,可是并不是中国真正的最北地。出现在初中地理课本上的漠河,是中国版图上的重要地理标志,位于县城以北80公里处的北极村,更因其名占尽先机,成了“最北”的符号,却很少有人知道,在北极村东北方向的小村庄北红村,以微弱优势险胜北极村,是地理意义上中国真正的最北村庄。

  在中国的众多边疆省份中,黑龙江省最为独特,同时拥有中国的两个极点——“神州北极”漠河和“华夏东极”抚远。从中国真正的最北村庄北红村出发,沿着巍峨的大兴安岭一路向东,途径大小兴安岭的“握手”之地小城伊春,抵达遥远边城抚远,你就完成了神奇的“两级”穿越。在抚远,你可以迎接照耀在华夏大地上的第一缕阳光,成为全国最早见到日出的人。你还可以在黑瞎子岛看到259号界碑和一座东极宝塔。这座81米高的建筑矗立在直径171米的圆形广场,被60根盘龙柱环绕,寓意着重回中国的171平方公里土地,以及一甲子的时间跨度。2004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中国收回了半个黑瞎子岛的主权。这条“两极穿越”线路怎么样?一路上穿越的除了北国风光,还有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

  不朽的“守望名片”

  
丹顶鹤。王成 摄

  如果你是“60后”或者是“70后”、“80后”,那么你应该听到过一首20世纪90年代传唱大江南北的歌,“有一个女孩,她从小爱养丹顶鹤……可是,有一天她为救那只受伤的丹顶鹤,滑进了沼泽地,就再也没有上来。”这首歌名为《一个真实的故事》,讲述了一个为守护丹顶鹤而牺牲生命的女孩,当年感染了无数人。你不知道的是,这首歌中的原型,是一位叫徐秀娟的女孩,她被誉为“中国第一位驯鹤姑娘”,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一个养鹤世家。1987年9月16日,为了寻找飞散的天鹅已经连续两天奔波劳累、未能正常吃饭的徐秀娟,拖着着凉病弱的身体继续寻找,终因在过河时体力不支溺水而亡。她美好的生命定格在了23岁。2014年,徐秀娟的弟弟徐建峰为了看护湿地内的鹤巢,也不幸扎进了沼泽,献出了年仅47岁的生命。徐秀娟和徐建峰的父亲、第一代护鹤人徐铁林,退休后仍把那些精灵牵挂于心。如今,他的孙女、徐建峰的女儿徐卓,又放弃保研回到了家乡,她说:“只有在这里,我才能找到内心的安宁。”徐秀娟一家三代守护的那片土地,就是中国最大、世界闻名的扎龙湿地,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也是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是中国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中国首批“世界重要湿地名录”。这里是水禽等鸟类栖息繁衍的天然乐园。世界上现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扎龙有6种;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就有400多只。因此这里也被称为“丹顶鹤的故乡”。在扎龙,还有很多个像徐秀娟这样的养鹤世家,他们都是淳朴的龙江人,很多人终生默默无闻,用青春、热血、激情、责任甚至生命,不仅守护了丹顶鹤的故乡这片生态家园,更守护了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

  国际合作新名片

  
2014 年哈尔滨举办的首届中俄博览会全景。

  很多人听说过哈洽会,知道黑龙江与俄罗斯有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农业合作、林业合作、文化合作、教育合作、矿产资源合作、油气领域合作……。可很少有人知道,医疗合作正在成为双方的国际合作新名片。黑龙江哈尔滨,每天早晨,俄罗斯妈妈斯约德都会带着9岁的儿子来到哈尔滨道里区的哈尔滨市残联脑瘫康复中心,接受脑瘫康复治疗。“相对于俄罗斯的治疗条件,哈尔滨脑瘫康复的效果更好,费用也更为低廉。”斯约德说道。哈尔滨市残联康复中心主任刘璐表示,从2008年至今,中心累计接诊俄罗斯脑瘫患儿超过1万余人次,近20%的患儿完全治愈,超过70%的患儿恢复了自理能力。哈尔滨向东400公里,口岸城市绥芬河已矗立百年,对俄铁路交通便利。随着卫生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量的俄罗斯人也涌入到绥芬河看病就医。早晨8点不到,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健康体检科,一位40岁左右的俄罗斯男子换好工作服,端坐桌前。他叫安东,来自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是医院的翻译。“我的工作主要是接待俄罗斯患者,帮助他们和中国医生沟通,将俄罗斯患者的中文体检报告译成俄文,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为俄罗斯患者提供咨询服务。”自2013年以来,前来绥芬河就诊的患者逐年增多,2017年,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已经接待俄罗斯患者7539余人次,已成为黑龙江省内接待俄罗斯医疗旅游者最多的医院。

编辑: 冯志远

你所不了解的黑龙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