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亦师亦友筑梦人

2018-10-29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0月29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徐海辰)“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这是《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中对于辅导员这一职业的定义,也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学院辅导员、院团委书记刘铁11年的工作历程中始终坚持的信念。

  初心学生工作的热爱者

  你心中辅导员的形象是什么?学生思想的引领者、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还是科技创新的启蒙家……只要你需要,他随时都在,辅导员仿佛一台永动机,永不停歇。

  这份永不停歇“辛苦”工作,对于刘铁却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我热爱学生工作,它让我体会到为师者传道受业解惑的成就感,让我感受到为友者与学生用心沟通与交流的喜悦感。”本科期间,刘铁任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主席时便开始接触学生工作,在当时辅导员的言传身教中,他看到了身为辅导员的那种亲和力与责任心,明白了这份职业的不易,也体会到它的光荣与伟大。他清楚地记得辅导员准确说出任何一位同学的名字和近况时,学生眼里发出的亮光;记得辅导员讲述毕业生们去向时如数家珍的自豪;记得辅导员与学生沟通交流时,学生从一开始的紧张无措到后来的放心依赖,从那时起刘铁对辅导员这一职业便发自内心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追求;因为追求,愈加热爱;而最高境界的热爱,对于刘铁来说就是将其作为所从事的职业,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本科毕业时,成绩优异、能力突出的刘铁收到了来自各类优秀企业的offer,几经权衡他毅然留校任职,选择将这一份简单纯粹的热爱变成自己的职业。

  如今,刘铁任辅导员的11年间,他见证了1500余名学生的成长,得到满满的收获与喜悦。

  本心学生思想的引领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是新形势下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关键。”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的一支专门力量,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的教师,担负着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任务。

  一位优秀的辅导员,从来不会将学生视为被动的教育接受者。在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刘铁摒弃以往枯燥的灌输式教育,以知识竞赛、红歌比赛、影视鉴赏等活动创新教育开展形式,同时通过追寻校史、与东北烈士纪念馆长期合作建设实践基地等措施,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军工文化、东北红色文化紧密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生活中,使学生将自身的理想信念与母校发展、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融为一体,从而形成化被动为主动的思想政治学习模式。

  学生之间流传着一个对刘铁的尊称:不用PPT的党课“大神”。刘铁在给学生上党课时,从不需要任何PPT,而是将话语权交给学生,在学习不同专题时由学生逐个上台以词语或短句的形式写出对于该专题的见解,而后由他通过故事与案例将每个词语间内在的逻辑关系理清,与学生一起将这些只言片语串联成完整体系。一堂课下来,抬头率、互动率皆是100%,理论写了满黑板,也写进了每一位学生的眼里心里。2018年5月2日,刘铁被抽调到“学习新思想,师生同上一堂课”专家组,在四个高校近上千人的课堂上讲述“新时代谈爱国政党史”,得到大家一致好评。而在这些赞誉背后,是长时间对于党的理论知识深入学习研究的结果。

  刘铁始终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不是培育理论的复读机,而是铸就不负青春、兴海强国的逐梦人”的信条,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的专业教育、人生规划相结合,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青春逐梦路上奋力远航。而他的学生如今也在祖国各地各行各业中发光发热,其中不乏投身于科研事业的研究者,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交心成长成才的守护者

  学业生涯关系着学生日后的职业方向、人生转折,日常生活则是大学生的基本组成部分,二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大学四年的成长成才之路。而辅导员的作用,就是帮助学生规划好学业生涯,在生活方向出现偏转时积极引导,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守护者。刘铁深知其中的重要性,他时刻关注学生的各项发展,切实与学生开展深刻沟通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把握细节、因材施教。

  “交心,不端架子、不吓唬学生、不装腔作势。”刘铁的“一交三不”原则,这是他与学生交流过程中总结出的经验,也是他始终坚守的原则。

  面对学业生涯的规划,刘铁认为“兴趣是最好的导师”,在与学生的交心中帮助学生找寻兴趣。新生入学之际,面对大学专业的划分、课程的设置,很多学生一头雾水懵懂慌乱,而普通的专题讲座只是笼统讲解,为了能使学生在大学伊始就能够有清晰的专业认知和研究兴趣,刘铁联系学院科技部和一些科创社团,共同设计了几项包含专业主干知识的课题,通过详细讲解课题、注明每一环节需要怎样的科目知识的方式,使得学生对于所学专业、课程内容有了深入了解和深厚兴趣。荒废学业、对未来迷惘的学生是刘铁重点关注的对象。一名2012级本科生因为沉迷网络游戏多次考试不及格,面临退学,刘铁知道后除了开展不定期查课、查寝、一对一帮扶等措施,多次与该同学进行深入谈心,帮助该同学戒除网瘾、重拾信心,同时结合该同学的兴趣所在和实际目标,帮助他制定了详细的考研规划,为其购买大量学习资料、时常监督,最终该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取硕士研究生。

  在日常生活中,刘铁用心对待每个学生。一名2013级的本科生在体育活动时不慎眼下受伤,需尽快进行植皮手术,学生家庭条件困难无法承担大额医药费,刘铁得知后立即垫付医药费,在照顾学生直至出院后又为其争取到了助学经费,并联系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交心、耐心、关心,刘铁的一片真心换来了学生们的信任与拥护。他所带的班级永远以阳光积极的态度面对一切挑战,连续5年获校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连续6年获校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2次获得校五四红旗团委标兵荣誉称号,这是他与学生共同努力的硕果。

  “我与学生交心,学生也会与我交心。辅导员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我爱他们,所以我要好好守护他们。”在他眼中,每一位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有着各自的特点,他的职责,便是用爱守护好每一位同学成长成才。

  匠心创新实践的助力者

  近年来,国家提倡大学生创新创业,刘铁深知创新创业对学生的成长,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他积极引导学生投入创新创业实践中。

  每年新生入学之始,刘铁便会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安排一系列关于科技创新内容的讲座,同时在关于专业课程的入学教育中帮助学生找到对于科创的兴趣方向。在信通学院担任团委书记期间,刘铁结合学院科创优势与学生特点,大力发展学生科技协会、E唯协会等学生科技类社团,并结合学院的口袋实验室,为学生科技创新搭建平台,鼓励学生早进实验室,多进实验室。同时,刘铁通过学院团委平台,邀请科研专家、科创达人以讲座的形式为学生们传授经验。

  “创新实践需要理论为基础,而理论知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发挥作用。”为了更好地助力学生创新实践,刘铁不断学习,参加全国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讲师培训班获得KAB创业讲师资格,同时也成为哈工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等创新创业课程的教师。他在课上课下为学生加入大量的实践活动,积极联系各类实践基地,带领学生前往各地进行“三下乡”活动,带领学生前往国内外大学进行交流,积极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在他的带领下,学生们对科创充满热情。2018年10月,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他的学生参赛项目“海洋智能‘中’端项目”摘得金奖;2014年,E唯协会机器人创新团队获“小平创新团队”荣誉称号;学院学生科技团队多次获校“五四杯”“启航杯”科创竞赛冠军,学院每年有百人次参加电子设计大赛,并连年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11年间,刘铁时刻牢记责任与使命,秉承“领航思想、指导学业、引导发展、管理事务”的角色定位,坚守“立德树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理念。十年芳华,转身回望,他以爱筑梦、以心引路,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以青春梦助力海洋梦,他亦师亦友、筑梦引路,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 乔仁慧

亦师亦友筑梦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