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风光摄影让中国最冷小镇蜚声国际

2018-10-25 14: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0月25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王平)大冰雪、大雾凇,无论什么时候都,这样的摄影作品都会让人感受到那沁人心脾的清凉!日前,在第二届北京国际摄影周上,由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索久林创作的《冰雪通感体验-索久林在中国最冷小镇“呼中”的风光探幽》,一组近40余张的最冷小镇呼中风光摄影作品,在北京中华世纪坛精彩亮相,向世界摄影家们展示了她秀美的身姿。

  索久林这次展出的摄影作品以呼中区的冰河红柳、冰雪雾凇为主,通过摄影,真实的展现了大兴安岭深处原始生态下的自然状态。

  在展览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家们纷纷感叹这里独特的自然状态和物候条件,纷纷了解来呼中的方式和拍摄时间。

  中国最冷小镇呼中在2018北京国际摄影周上着实的火了一把。

  2014年4月1日 ,大兴安岭林区全面停止商业采伐,原本5万多职工群众的呼中区彻底告别“原字号”,放下了斧头锯,开始吃上了“旅游饭”。

  大兴安岭生态优越,作为兴安之巅、林海腹地的呼中区犹为突出,拥有兴安之巅大白山、省级地质公园苍山石林、万年古人类活动遗址碧水北山洞,因生态的多样性和良好的森林资源,近年来,成为各地摄影家和自驾旅友必来的地方。

  2014年的12月,呼中区举办了首届“中国最冷小镇-呼中”四季风光摄影展,广邀全国各地摄影家,登白山、赏冰雪,用镜头记录呼中风光,推介最冷小镇旅游资源。

  几年来,呼中区相继在哈尔滨、加格达奇等地举办了第二届、第三届“中国最冷小镇-呼中”四季风光摄影大赛,其获奖作品先后在黑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美术馆等地展出。人民网、中新社、新华网、《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电视台、《大兴安岭日报》、大兴安岭电视台等各级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

  一时间,中国最冷小镇名噪一时!

  每年秋天,明净苍穹下的金黄中夹杂着绯红与绛紫,这些最绚丽的色彩就顺着山脉的走向与坡度,不知疲倦地铺向目力消失的地方。

  2010年第11期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评选中国十大最美秋色时,聂作平先生创作的题为《落叶松书写的秋色赋》一文,在呼中美丽图片的配衬下,将这里金色秋天展现的淋漓尽致。一时间呼中秋色成为无数摄影家们追逐拍摄的地方。

  自2017年起,到今年9月呼中区先后举办了两届“中国最冷小镇呼中”五花山森林穿越节,将摄影、最美五花山与旅游充分结合,受到国内处驴友、摄影家们广泛关注,自9月初起到活动结束,呼中区共接待参加活动人员近万人。

  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是呼中区冬天最冷的时节,气温降到了-46.9℃,成为全国最低,“冰川泡面”、泼水成冰、铁板煎蛋,游人们在这极寒里玩的很嗨!

  严寒更没有挡住摄影人的脚步。70多岁的张万和是中摄协会员、省摄协会员、呼中区摄影协会主席,但在摄影圈里勤奋不输年青人,爬雪山,趟冰河,他与呼中摄影协会的其他摄影会员就是在这样天气里爬冰卧雪的,在呼中童话世界里拍摄雾凇,站在呼玛河里拍摄冰河。据他讲每年进入冬季后,他和呼中摄影协会的其他人都要接待来这里拍摄雾凇的全国各地摄影家,有时一天就达几十人上百人。摄影在寒冷的冬季搅热了最冷小镇。

  一架相机、一张图片、一个添彩瞬间,造就了呼中区这个名符其实的黑龙江省摄影基地。如今在呼中区风光摄影蓬勃发展,现已发展会员50余人,其中有国家级会员2人,省级协会会员8人,加入中国摄影家著作权协会6人。

  每年各季节前来呼中创作拍摄的摄影家达千余人,如今借助摄影,中国最冷小镇-呼中正声明鹊起。借助摄影,借助摄影家们发现美的眼睛,呼中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正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

  

编辑: 乔仁慧

风光摄影让中国最冷小镇蜚声国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