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省区域经济学会在兰西县扶贫调研

2018-10-15 1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0月15日消息(记者杨沼畔)黑龙江省区域经济学会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於2018年10月13日,组织16位专家学者在会长带领下到兰西县北安乡北安村进行了扶贫调研。专家们在村书记和村长的带领下走访了该村及部分贫困户,听取了村支书和村长对该村贫困户脱贫情况介绍。哈尔滨金融学院驻北安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对驻村2年来扶贫工作开展的情况介绍,中粮集团驻村负责人也对修路、建排水渠等扶贫项目做了说明。

  北安村位于兰西县城北2公里,辖22个自然屯,共有村民1183户4375口人。2015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440户1015人,通过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未脱贫70户144人。当年脱贫32户,2018年脱贫33户,现还余4户未脱贫。按照兰西县脱贫工作安排,2018年底做到全部脱贫。

  该村领导和驻村工作队对贫困户开展了大量帮扶工作,修路挖渠排水建房等,改变了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生活面貌。但在扶贫工作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有的贫困户个人不努力,依赖政府福利的情况严重;二是老弱病残尽管得到帮助也难以持续改变贫困状态;三是该村尚未培育和形成村办企业,缺少持续脱贫的动力;四是村委会领导存在弱化现象,如何带领村民持续致富实现小康缺少新思路。

  在调研座谈中,专家们就习总书记要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的指示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发展农业,实现脱贫,一定要增大农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实现农业持续健康发展,让黑龙江的粮食生产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乔仁慧

黑龙江省区域经济学会在兰西县扶贫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