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学特别一课:诵经典,习先哲

2018-09-29 14: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9月29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金声 杨翩然9月28日下午2时,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于哈尔滨文庙举办孔子诞辰2569周年祭祀典礼,给新生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部分领导及老师、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代表、 2018级法学专业学生及2017级全体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分为四个环节,“观礼学生行礼”、“主祭官诵祭文”、“拜读儒家经典,感悟先师智慧”、“参观孔庙”。

  2018级学生施敏敏分享了她第一次参加祭孔仪式的体验“我们班级全程参与了这次活动的筹备,《大学》是中国古代讨论教育理论的重要著作,《论语》教给了后人如何为人处世的道理。这两篇儒家经典反映的内容直到今天依然很贴近我们的生活,在诵读的时候非常受启发。”

  人文学院团学组织学生干部代表周学瑶已经是第三次参加祭孔仪式,她说“孔子是为中华文化奠基的至圣先师,这样的祭孔仪式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当在现场听到祭孔礼乐响起时,我仍然会被庄严肃穆的气氛所感染。”

  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深深地影响着中华文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祭孔典礼作为尊崇和怀念至圣先师孔子的一种隆重祀典,具有较强的思想亲和力、精神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祭祀至圣先师孔子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人文学院18级辅导员董春辉说“哈工程作为一所以理工科为办学特色的高校也强调人文关怀,在学习知识、技术的同时也不忘培养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人文学院主动担当起这个责任,从2013年开始举办祭孔活动,至今已经是第六年了。我们不仅在继承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也在形成学院的传统。”

编辑: 乔仁慧

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学特别一课:诵经典,习先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