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汶川少年东林报到 自述震后10年成长故事

2018-09-01 06: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9月1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郭楠枫)8月31日,东北林业大学的2018级新生陆续报到,由大伯父一家陪同到校的四川籍新生陈禹洋很快引起了学校老师的注意。身高183CM的陈禹洋乐观开朗,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谁也想不到,这个阳光大男孩心头深刻烙印着汶川特大地震的伤痕,“我能来到这,得感谢我的老师和亲人。”

  灾难中年幼失母

  10年前,8岁的陈禹洋在北川县的小学就读二年级。地震发生时,教室剧烈晃动,他和同学被迅速疏散到操场上,地震引发了山体滑坡,弥漫的烟尘和轰隆巨响覆盖了整个学校,前后十几秒的时间,就在操场上,他的很多同学顷刻被埋在了垮塌的山石下面。

  地震发生后,陈禹洋的父亲很快找到了他,父子俩紧紧拥抱在一起,但不幸的是,他的母亲和爷爷奶奶永远离开了他们。陈禹洋的大伯父回忆,整栋楼都在地震里化为一片瓦砾,曾经的六层变成了一层,而陈禹洋的爷爷奶奶就住在二层。

  苦心叩响大学校门

  2008年下半年,陈禹洋被安排到绵阳市就读三年级,心头阴影始终无法散去,连续两年参加夏令营接受心理疏导,在老师的鼓励下,他终于主动握住了同学伸来的手。初中班主任是一位心理学工作者,敦促他每周在心灵交流笔记上写出内心想法,逐渐的,他走出了阴霾。

  然而,不幸再次袭来,就在去年,陈禹洋的父亲因痛风并发症过世。大伯父陈洪和父亲的老战友向他敞开了怀抱,陪他度过学业最为繁重的几个月,陈洪时常这样说:“孩子别怕,我会一直在你身边。”

  因时常缺课探病,陈禹洋的第一次摸底考试成绩并不理想,老师们主动帮助他补课,来自师长的关怀爱护,让他重新振作起来“那时候我对自己说,我一定要考211大学。”因为英语总是拖后腿,高三的最后几个月,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是去操场背英语,晚上学习到深夜。最终,他以584分的总成绩扣响了东北林业大学的校门,完成了在父亲病床前为自己许下的承诺。

  “广告正是我想选的专业,学成后我想回家乡,因为我的根在那里。”陈禹洋的阳光开朗背后,是对未来的完整设想和规划,透出超越同龄人的成熟和自控。

  东林接过爱的接力棒

  陈洪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妻子做零工,经济上并不富裕,他生怕委屈着孩子,全家陪同陈禹洋来校报道,向接待老师打听申领资助的条件和途径。

  陈禹洋的故事牵动了老师们的心,东北林业大学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玉荣介绍说,现在已经对陈禹洋启动了学校入学资助项目体系中最高等级资助,有500元现金,200元校内超市购物卡,接下来会帮助他申请助学贷款。冬季,学校还会为他发放越冬棉衣棉鞋。李玉荣表示,国家和学校还有各类助学金,综合评定优秀的学生可以获得不同等级和来源的奖学金。“请家长放心,在东林,不会让孩子受委屈。”李玉荣说。

  陈洪笑了,孩子在东林,他感到很放心。新生陈禹洋也笑了,想到光明的未来,来自四川的他说“真想看看东林的雪景,一定很美”。

编辑: 乔仁慧

汶川少年东林报到 自述震后10年成长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