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国际“文博会”启幕 动漫产业备受关注

2018-08-26 1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8月26日消息(记者迟嵩)8月的黑龙江天高地阔,风清气爽。23日,第十三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哈尔滨会展中心盛大启幕。来自十几个国家、20余个省市的展商及展团云集哈尔滨,10万余件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充分显示了文化产业的创新与活力,同时也标志着文博会的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展会以“深化龙粤合作,建设文化大省”为主题,包含4.8万平方米展区,1700余个展位,设A、B、C馆和阳光大厅四大展区。着力推动文化与旅游、体育、时尚、科技、金融、互联网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相融合。重点突出文化旅游、体育文化、新闻传媒、出版发行、网络信息、演艺娱乐、影视制作、音乐产业、工艺美术等行业发展态势,搞好展游互动。

  记者注意到,位于B馆的动漫展区引起了广大参观者的极大兴趣。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咕咚兄弟项目展台前,包括咕咚兄弟在内的几十款优秀动漫及其周边产品使得展台前参观者络绎不绝,从老人到孩子,都纷纷表达了对这些动漫形象的喜爱。

  据了解,这些卡通形象都是由哈尔滨理工大学星河动漫联盟所创作,该联盟是咕咚兄弟动漫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优居科技有限公司与哈尔滨理工大学合作的校企联合项目,通过企业的资金和市场把握能力优化孵育学校的顶尖人才共同打造出来的行业新锐。虽然才成立两年多,已经在业内备受瞩目。咕咚兄弟动漫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赫恺说:“该联盟致力于通过校企的共同努力让优秀的学生孵化成职业精英,并能通过劳动报酬提高学生自己的学习进步动力,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

  赫恺自幼开始学习绘画,十年里创作出的众多优秀作品不仅仅是靠天赋,还有艺术人的认真、执着、不浮躁,这也成为了她选择联盟骨干力量的标准。哈尔滨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姜赫阳老师以同样的专业素养和对艺术的极大尊重,带领着几十名在校生从事原创卡通形象、微信表情、原创动画设计工作。励志创造自己的故事,树立自己的形象品牌,打造原创动漫IP。现已开发咕咚兄弟,冰雪岛、红树宝宝、胶囊小护士,福尔Mo哈、星河学院等6个原创动漫IP,注册版权形象40余个。

  2017年, “咕咚兄弟原创动画短片”项目在第十二届黑龙江省文化博览会上就受到众多人的喜爱。2018年5月,“咕咚兄弟”项目代表黑龙江省参加了第十四届深圳文博,“萌宠”雪龙宝宝给众多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关动漫IP衍生品全部销售一空。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郝会龙对团队设计的“雪龙宝宝”动漫IP高度认可,称其“具有龙江特色,设计得很好,具有文创产品的开发价值”。相继黑龙江雪乡旅游局、上海大融城、万达等部分企业已向工作室发起合作邀请,争取尽快实现艺术作品向文化产品的市场转化。

  赫恺说:“动漫作为一个创意产业,离不开原创者的形象创意、动作创意、语言创意、剧情创意等集成创意的功力。带有个性化艺术风格和素养的原创者塑造出具有艺术感染力的个性化动漫形象,一旦征服受众人群,方能形成一个具有较高市场价值的产业,相继派生出一系列衍生品,极大地拓展市场空间。

  本届展会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化厅、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黑龙江省体育局、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出版集团主办,哈尔滨冰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 乔仁慧

黑龙江国际“文博会”启幕 动漫产业备受关注

关闭